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军旅作家罗元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

5月18日上午,应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军旅作家罗元生先生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作题为“文学创作实践谈——以非虚构文学创作为例”的学术讲座,院长蒋宗霞主持会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百余名同学到场听讲。

 

讲座中,罗元生将个人生活经历与文学创作历程相结合,从四个方面,即文学创作对生活的影响;文学的思想性,源于文学的高度,核心是文学创作的哲学思维、整体思维;文学的群众性、源于生活,有温度、有情怀;作家(文学爱好者)的应有什么样的追求与担当,讲述了其《长征中的名战名将》、《毛泽东与故乡的十位将帅》、《医护人员眼中的邓小平》、《当青春遇到地雷、遇上战争》等作品的创作过程及文学精神。

讲座结束后,罗元生对同学们提出的非虚构文学与现实主义文学的区别、文学创作的素材积累、文学创作的选题技巧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解答,与同学们开展了积极互动。最后,由蒋宗霞院长作总结发言,认为罗元生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