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传学院邀请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杨立新博士讲学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2017年11月27日下午,人民日报社总编室杨立新博士在我校逸夫楼第二会议室讲学。杨立新博士进场以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杨博士在自我介绍中说道在我校中文系学习的两年是他文学启蒙的两年,并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

QQ图片20171130143214.jpg

本次讲座内容大纲分为“《习近平用典》成书过程”、“《习近平用典》典故释义”、“关于典故和用典”、“习近平用典的分类与内涵”、“大数据分析习近平用典”、“习近平引用率最高的十大典故”、“习近平用典中的治国理政思想精蕴”、“习近平的用典特点”、“习近平的用典艺术”、“习近平用典的当代价值”、“习近平谈读书与习近平的书单”这十一个模块。讲座的开始杨博士引用习近平2014年在文艺工作会上的讲话,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在接下来的讲学中,杨博士很自然的引用中国传统文化典故来讲述习近平的施政理念。杨博士通过深入细致的讲解《习近平用典》这本书来进一步为同学们阐述习近平施政理念来源。在讲学中,杨博士用习近平25年念念不忘一则的典故、习近平在故宫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接待特朗普等事例阐述习近平“和”的施政理念,通过大数据分析习近平用典总结出习近平用典主要体现在敬民之心、为政之道、修身之本、为学之风、实干之风、及依法治国、廉政建设、理想信念、生态保护、外交战略,辩证思想等11个方面。杨博士在讲学中强调习近平在各种报告中两百多次提到人民,四次提到为人民服务,又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心中,人民的概念是最基本的哲学概念。最后杨博士总结了习近平用典的当代价值,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的书单。

在讲学的最后,杨博士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互动,互动中杨博士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自身的求学经历,还热情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这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同学们对党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