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安徽广播电视台魏民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zwx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为落实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通知要求,扎实推进第十三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诗文朗诵比赛,5月23日,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安徽省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魏民先生在东教B309作“艺术语言之美——漫谈朗诵的技巧与表达”的学术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蒋宗霞、党总支书记李月云、副院长张德岁、党总支副书记王绍卫、部分教师代表、“青春之声”朗诵团成员和文学与传媒学院朗诵爱好者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月云主持。

照片1.jpg

魏先生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经验,为爱好者们传授朗诵技巧。他提出朗诵需要特别注意两个关键词:一是情感,朗诵者应通过自身对朗诵作品结构和主题的理解,切身体会作品的情感;二是语气,朗诵者通过停顿和重音等技巧把握作品的整体节奏。魏先生强调,朗诵需要运用自身的真情实感去表现文章的精神与主题,朗诵中要合理恰当地运用表演手段,他建议朗诵爱好者们多接触与表演有关的文艺作品,从中汲取营养,运用到朗诵中。为了加深同学们的体会,魏先生声情并茂地朗诵《散步》、《秋天的怀念》、《一棵会开花的树》等作品,赢得在场朗诵爱好者的热烈掌声。魏先生还给朗诵爱好者赠送了三句话表达他对朗诵的理解,分别是:无一字无依据,无一处无变化,无一言无对象。

照片2.jpg

最后,蒋宗霞对魏民先生的报告进行点评,认为魏民先生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报告精彩,让现场朗诵爱好者充分领略到朗诵艺术的魅力,师生们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认真体会。

(撰稿:张良斌 审核:蒋宗霞)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