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传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王冬梅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月2日下午,应文传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王冬梅研究员在工科楼招聘大厅作题为“汉语词类问题”的学术讲座,院长蒋宗霞、副院长张德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相关师生到场学习交流。

蒋宗霞首先代表文传学院对王冬梅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王冬梅研究员的学术履历。

讲座中,王冬梅研究员介绍了传统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形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等不同流派对词类问题的见解,理清了词类问题研究的学术脉络;然后介绍词类划分的依据,包括形式、意义和功能三个方面,并交代其优劣;在此基础上介绍了马建忠、黎锦熙、王力、吕叔湘、朱德熙、沈家煊等学者的词类观,最后重点介绍认知语言学派的词类观点,并从认知层面加以解释。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