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宿州文化研究所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立柱教授作淮河文化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1月4日上午,应宿州文化研究所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立柱教授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作题为“淮河流域:中国文化的中原”的学术讲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纯宇、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丽、我校相关部门党政领导及宿州文化研究所全体成员到场听讲并交流。

陈立柱教授在讲座中,从淮河流域的地理与历史特点、淮河文化初成、繁荣及贫困的演变,系统回顾了淮河文化形成的历史脉络,并提出认识淮河文化特征的前提有二:一是早期淮河文化一定意义上可以代表传统中国的思想文化,或者说传统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在淮河地域上凝聚形成的,得到阐发与总结的。所以传统中国文化圈的形成与展开,也即是淮河文化的形成与不断地传播。二是认识淮河文化不能一概而论,需要看到变化,尤其是前期与后期的差别很大,不仅时间上不同,文化精神也发生了变异,特殊的历史与自然背景造成淮河文化在后期的“贫困性”特质。我们现实生活中看到的淮河文化之因素,大都为后期形成的民俗(江湖)文化,而早期的文化精神后来是隐伏的情态或变异的形式继续存在着的,需要深入内里进行发掘。

陈立柱教授从主体文化的内涵出发,认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精神取向;道德本位、做人至上的内在追求;追求和谐、天下大同的世界意识;道通为一、通观其变的思想方法。以上四点,既是淮河文化的自身特质,也是中国文化的内核、基因或基本原理。

在讲座结束后举办的宿州文化研究座谈会上,鄢化志教授、孟方教授、高纯宇部长、李玉才教授、吴玲教授、王卫林处长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淮河文化、宿州文化研究的方向和促进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见解。

(撰稿:宿州文化研究所 审核:蒋宗霞)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