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建设启动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

4月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教学楼A303召开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建设启动会,科技处副处长林永、学科建设科科长张冰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张德岁及学科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蒋宗霞主持。

蒋宗霞对林永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语言文学获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在今后五年的建设期内,获得学校大力支持,也希望学科组成员通力合作,争创高水平成果。

林永就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背景、机遇和挑战作主题发言。他强调,首先要认识重点学科建设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重点学科建设是我校从专科到应用型本科、再到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发展基础,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目标,全校要转变思想,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发挥其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其次,要认清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正确处理机遇和挑战,适应鼓励公平竞争的动态调整模式,优化资源配置,从外延式发展逐步向内涵式发展过渡,突出建设方向,避免与其他学校的重复性建设,在高校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第三,要弄清学科与专业的关系,避免走弯路。学科是专业领域内知识的系统化体现,专业是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的课程体系的组合。学科专业建设要有方向,有团队,有平台,学科建设成果要转化为专业建设成果。林永还对学科建设中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形成特色;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学科组是一个大团队,还可以根据研究方向形成小的团队;三是提高研究水平,扩大学科影响力,促进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他还要求,学院和学科组要共同工作,积极参与,明确目标,促进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德岁详细介绍中国语言文学的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本学科共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涉及的具体研究领域包括语言本体、语言民俗文化、方言与地域文化、语言应用,现代文学理论、文学思潮、文学流派和代表作家,传统文化和宿州文化等。建设目标细分为科研目标、队伍建设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建设水平目标、教学科研条件目标、管理目标等。实施路径包括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参加或主办学术会议,购置图书资料,外出考察学习,制订奖励办法等。

与会老师积极献言献策,共商建设方案。唐爱华建议找出短板集中突破,要顺利通过专业评估;要将专业内容纳入学科建设,按照评估标准细化分工,确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活干;以申报省一流学科专业的长远目标,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建设体系。

蒋宗霞作总结发言,她强调中国语言文学获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极不容易,学院一定积极支持,进一步合理规划,扎实开展具体工作,向学校交出高水平答卷。

(撰稿:张良斌   审核:蒋宗霞)

快速导航